第二十三章、 妥協

*溫馨提示:生子文慎入

 

 

 

            小人兒逐一跟自己的乾爸們親臉頰擁抱,不知是誰先感性起來,反正沒過幾秒,我就恍如置身一片淚海。依舊的是,金聖圭依舊不見蹤影。不經不覺,我跟小優這個親女兒已經相處了三個月,從一開始忸怩不願主動叫我,只在乾爸的面前才肯輕喊我一聲南叔叔,到後來肯主動叫我一聲南叔叔,直到幾日前終於肯叫我一聲爸爸,這我相信都得歸功於圭哥和她的那幾個乾爸。當我終於聽到小優……不對,是自己的親女兒用軟糯的奶音喊自己一聲爸爸的時候,內心頓時有種說不出口的感動一湧而上,不僅讓我瞬間頭皮發麻,起了一身雞皮疙瘩,還讓我眼眶泛紅,鼻頭發酸。要是被圭哥看到,定必又一臉嫌棄的在吐糟我是個甚麼事都能哭一頓哭包,沒半點男子氣概。

            從平常小優跟乾爸們的互動,我就看得出來,小優不只極度依賴自己的爸爸,也同樣很依賴一眾疼她的乾爸。雖然我跟小人兒總算開始像一對父女,可是不知怎的,小人兒卻似乎仍然未能接受溫婉這個媽媽。小人兒對婉兒總是過份拘謹和禮貌。每次婉兒一靠近或是跟她有身體上的接觸的時候,小人兒就會下意識攥着自己的衣服,圓溜的眼立即往乾爸們那裏飄,小人兒緊張時的小動作我都收盡眼底,就是好奇為甚麼。因為驟眼看去,婉兒也與我無異,也很努力的想要打破她們之間的隔膜。替小人兒編辮子、搭配衣服、買她想吃的東西、陪她到處去玩……儼然就是一個慈母。在我看來,光從婉兒的行為來看,我相信誰都無法否認她為了了解小人兒的世界而作出的努力。可惜小人兒顯然不太領情。於這點上,說實話我挺佩服婉兒這個人,即使小人兒對她忽冷忽熱愛理不理,她依然保持微笑,永不言棄的繼續嘗試用她的熱情來打動小人兒的心。每次看到這樣的她,我就會自然想起我們倆最初相識的情景。

            婉兒眼神流露出來的高傲和執着與當時如出一轍,我想,這大概是好勝心作祟。婉兒被家人刻意保護和寵溺着長大,習慣了甚麼都不廢吹灰之力就手到擒來,難得終於有例外,這例外還要是她在暗地裏小心翼翼地愛慕多年的男人,怎會不教她激起好勝心?從這角度想的話,大概就不難理解婉兒堅持不懈背後的心思。既然自己以前都能「征服」得了自己愛的人,區區一個只得四歲的小女孩又怎會難得到她?當然,這全都是我自己胡思亂想下的結論而已,並沒有真憑實據。明洙說過,小優很怕生。說不定其實小人兒的這些舉動全都只是對自己這個新媽媽害羞的表現,卻陰差陽錯被我這個多疑的爸爸放大檢視罷了。但若真是我想太多,憑婉兒好強的個性,今天又怎會不抓緊與小優相處的機會,反而藉故留在家裏?我也想相信婉兒是真的生病了,畢竟小孩子抵抗力的確沒大人般好。可是她連幾聲像樣的咳嗽都沒有,嗓子不癢不痛、沒流鼻涕又沒不通氣,實在不得不讓人懷疑她是在裝病。

            「爸爸,我想等爸爸來,跟他說再見。」不管怎樣糾正,這個四歲小女孩仍執着要喚圭哥一聲爸爸。他想,大概在這孩子心中,這個爸爸是不可取替的。可惜,我陪她等了一整個下午,就算成烈明洙他們幾個一一出動,甚至連智恩姐也去勸喻,也始終沒能把圭哥他人給請出來。望着身邊這個苦皺着一張小臉,依依不捨的一步一回頭,不情不願的讓我牽着手走的親女兒,我心裏頓時五味雜陳。

            當我歪打正着知道了聖優是我的親女兒後,過往那些任我怎想也想不通的問題,在那一剎那霎時茅塞頓開,一切都得到解答。我用腳指頭想也知道,圭哥當時之所以甘願放棄難得的晉升機會,甚至不惜製造假象來誤導我,忙不迭逃離我身邊,徹底的消失在我的世界,絕對是因為我們的這個親女兒。我暗忖,圭哥好說歹說四捨五入也比自己多活了兩年,怎麼會這麼笨?怎麼會在最不該死腦筋的時候死腦筋?怎麼就不懂得跟他說,讓他們一起面對?其實我怎會不懂得圭哥下這個決定的原因呢,只是心裏不想承認罷了。圭哥很傻,他以為我看不出他一直在隱忍,以為我不曉得我媽老是藉故留難他,其實我甚麼都知道,只是裝作不知道而已。實際上,我可是全看在眼裏,痛在心裏。但沒辦法,我清楚,要是我出言維護,只會讓南夫人對圭哥積累更多不滿,心裏有疙瘩。而且即使我護得了一次兩次,他倆少不免總有單獨相處的時間,我也沒辦法次次都把人護着。至於南老爺呢,雖然沒把討厭明擺在臉上,但我深諳他老人家之所以不滿意圭哥,純粹只是因為嫌棄圭哥不是個真男人。當時我暗地裏痛罵了圭哥一番後,心裏就只剩下一個想法:一定要阻止溫婉,一定絕不能讓她得逞。可惜到頭來,我卻是親手再往圭哥的心窩裏多捅一刀。

            圭哥一定是恨死了我,所以才寧願捨棄與親女兒道別的機會,也不願再多看我一眼。

 

 

#

 

 

            我跟婉兒的相處的模式素來不冷不熱,這麼多年,圭哥一直橫亘在我們之間,讓我們的關係始終無法更進一步。可是這三個月,因為小優的關係,我倆的感情突飛猛進,拉近了不少,亦讓我對她改觀。儘管爸媽和我哥無一不對於小優是我和圭哥的骨肉一事感到荒唐透頂,但再怎麼說小妮子也是自己的親孫女親姪女,而且他們自然是喜聞樂見我倆終於有一對夫妻該有的樣子,所以還是很快便欣然接受了小優。真是諷刺,他們接受得了一個由雙性人為他誕下的女兒,卻接受不了那個為我冒着生命危險誕下女兒的雙性人。

            我始終放不下那段轟轟烈烈無畏無懼的愛情。每當我回想起這段青蔥歲月的往事,總感歎時間於無形之中消磨了我年少輕狂時那份勇往直前的勇氣。基範是第一個知道我跟圭哥在一起的好友。記得這個看上去玩世不恭的傢伙那時候老是把對我們的羨慕掛在嘴邊,說我倆一靠近對方自然散發出戀愛的氣息,性格一凹一凸又正好互補,常打趣問我倆甚麼時候去領證。每每到了這個時候,圭哥就會難得羞澀,說話都結巴起來,完全不見半分平常驕傲毒舌的樣子。只是,我們完全出乎基範預料之外,最終沒能在人生路上攜手走下去。分手之後,基於我和圭哥雷打不動的好感情,基範有好一段時間都在懷疑這是不是我倆不想張揚,想轉作地下情的障眼法。一直到他見證着我從最初的失控暴怒到後來頹靡沮喪一蹶不振,判若兩人的樣子終讓他明白我倆這次並不是在鬧着玩。答應相親、決定與溫婉訂婚、去服兵役,就在這般不清醒的狀態下,我不經大腦思考的作出了一連串人生上似乎比較重要的決定。之所以用似乎二字,是因為我並沒有覺得這些倉猝的決定有多重要。對我來說,我當時之所以這樣做,不過是想在迎合父母意願的同時,多少保留一點屬於自己的想法而已。沒了那個在我生命中舉足輕重的人,我作甚麼決定,又有甚麼分別?沒了他,一切都不重要了。當時的我能這樣欺騙自己,但是沉澱數年再回想起這事,才覺得,當時只懂以服兵役為由來逃避現實的自己,真的很窩囊。半點男人該有的樣子也沒有。

            所作的所有決定都顯得幼稚可笑。

            或許是因爲一切都來得太突然,太快,我根本無法接受那人毫無預兆的離開。我就像是一個被家人慣壞的孩子,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唯有卯足全力用各種方式來搏取大人的關注。為了得到圭哥的注意,不惜鄙劣的把自己和別人的人生都賭上。不僅如此,意氣用事的我後來後悔了,卻又苦無反悔的理由,只好藉服兵役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逃避現實,還狡辯稱這是因為自己希望能在與女人結婚前變得更成熟一點,好負起以後擔起一頭家的重責。這套說詞簡直可笑至極,嘴上說得頭頭是道,實際上不過是一堆自相矛盾的說辭。

            每當我想起與圭哥的一點一滴,總會怨恨自己生在這個家庭。雖說父母不由我們選擇,能成為一家人是上天給予的緣份,但若我不是生在這個家庭,若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和圭哥的感情或許,或許,不會那麼曲折。但那也只是或許。始終人生有太多不由我們作主選擇,需我們抉擇妥協的事情。而這,不過只是其中的一椿。

  既然圭哥作了抉擇,我也只好跟着妥協。

 

 

 

 

 

 

太久沒動手,思緒有點亂。

 

 

 

 

 

 

 

arrow
arrow

    茯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